悲觀主義者覺得世界的一切都沒有意義,看見周遭的人不斷填滿那些極其表層的物欲,便忍不住將自己的注意力放在抱怨上:「所有人都不知道世界的意義是什麼,只有我最清高。」並且時不時地,以此想法自滿,從中汲取快樂。

 

 我昨天傍晚時,覺得最近的生活有點太頹廢,加上疫情都關在家,已經很久沒有從事什麼活動了,甚至連打遊戲都懶,於是決定隔天,也就是今天,要好好完成某些事情,就算只有一件也好,而腦中第一個迸出來的事情不知為何,就是「看本書吧!」這樣的想法,而我家還真的有一本我打算看、但還沒看過的書,那是五、六年前我朋友借給我的小說,書名是「不哭不哭,痛痛飛走了。」

 

 不知道是太久沒看書的關係,還是我已經太久沒有好好跟我自己對話,總之,書中有好幾句猛擊我心臟的話語出現,而在我視線接收到的那一句句話的瞬間,它們都倏地衝進我的內心底層,撬開一個個躺在那裡、已經布滿灰塵的箱子,我的心情五味雜陳,在看完小說後久久不能平復,「對呢,我以前也是那樣。」我忍不住在心裡想著,無論是透過文字表達想法,抑或是對世間萬千不抱持熱情。

 

「我很久沒有和我自己一起寫點東西了。」每當這樣的想法出現時,我就會盡可能讓自己遠離它,我進入社會也要四年,在扛起責任之後,「責任」的氣息悄悄從肩膀一路蔓延至腳跟,最後全身都被籠罩,而後,受到它的社會化所致,過往種種念頭如今於我皆是任性、不成熟,但其實它們並不是那樣,那時的我只是鑽牛角尖,現在的我只是停下了鑽頭。我好好地活在了以前的我所稱的「物質」的生活:我上班賺錢、下班和瑄閒聊、打鬧,晚上跑步健身,打個楓之谷或英雄聯盟(好久沒玩了喔),我從我的生活中獲得了幸福感,因此不再想著生命的意義,可以說我足夠幸運,幸運到不會再想著這些事情,但不代表我有找到答案。

 

 在內心深處我仍相信著,相信我們所做的事情仍舊是沒有意義的,有時,走路走到一半,突然想起這件事,我就會懷念起以前猛敲鍵盤抒發己見的自己,我認為這有些難以解釋,就像現在的生活即使已經如此美好,但一本小說還是會將我帶入回憶的漩渦,甚至有些難以自拔,看見作者如此地孤獨,並懷抱這份孤獨闡述己見,不管是孤獨本身,或者寫下文字,都使我在閱讀過程中不斷產生共鳴,直至闔上書本。

 

 或許我懷念的不是原本鑽牛角尖的那個自己,而是滿腦子都是想法,並且興奮於將其寫下的我,在寫著這些字的此時,我又能感受到當時的快樂:不斷抒發己見,不受任何自己以外的人左右,不害怕被人評斷,沉浸在自我滿足與自我擁抱的孤獨之中。

 

 能成為一位準時上班,偶爾寫字的悲觀主義者,聽起來很是健康。

 

 先前我認為,我有可能再也不會繼續寫下這些東西,但睽違一兩年重新看了一本小說,我反而相信我無論如何最後都會回到這裡。

 

 可能是因為我自命不凡ㄏ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雨林 的頭像
    雨林

    被鎖住的迷宮

    雨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